支部风采
 
支部风采
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臣为党委宣传部党支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10 点击次数: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为师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作要求,近期校领导先后到联系单位和部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5月10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文臣在综合办公楼313会议室为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作了题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与重要贡献》的专题党课。

王文臣指出,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信阳时作出了“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论断,为我们研究鄂豫皖苏区根据地历史、学习弘扬大别山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王文臣从六个方面论述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与重要贡献:一是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共一大13个代表中3位来自于大别山区,对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立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为全国根据地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鼎盛时期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50多万,成为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在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等方面很有特色。三是中国人民军队的重要摇篮之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先后建立了红25军、红28军等10支成军建制的部队,组建了红四方面军,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成为中国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重要基地。四是毛泽东开创的中国农村包围城市、走工农武装割据革命道路的成功实践。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大别山区成为全国唯一保持22年武装斗争不断,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老区。有力证明了走农村包围城市,进行工农武装割据是中国特色革命的唯一正确道路。五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之一。在伟大长征中,四支长征队伍中两支从大别山区走出,在长征中占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六是培养治党治国治军杰出人才的重要基地。在长期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大别山区走出了2任国家主席、1位元帅、570位开国将军,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又被称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最后,王文臣希望党委宣传部的同志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在前列、走在前列,熟知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脉络、历史地位和重要贡献,做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思想工作,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历史营养、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信阳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南湖路237号 邮箱:xytcjgdw@163.com